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写歌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226|回复: 23

大学生学音乐制作的整套设备推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10-3 14: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我自己一路走过来而言,作为一个大学生,学音乐制作只是自己的一种爱好,所以在音乐设备上一直以来都是玩玩而已的心态,并没有买上专业的设备。但是对于玩而言,这些设备就可以玩得很开心了。

作为大学生的生活,学音乐制作并不是全部,一台电脑对于大学生而言,除了学习的功能还有娱乐的功能。所以下面的配置完全考虑到学习与娱乐两方面。

另外,作为大学生,还过着吃父母的饭花父母的钱的状态,所以一切也只能从简。这套配置完全可以胜任现在一般小样的音乐制作,如果在学了之后想往更高的方向发展则可以根据需要升级。

本文的写作参考了MIDIFAN的大觉者的《玩电脑音乐,究竟可以多便宜?》一文,在此向作者致谢!
 楼主| 发表于 2006-10-3 14:22:24 | 显示全部楼层

电脑

电脑无疑是一套音乐制作系统的中心,没了电脑其他设备都无法发挥作用了。所以电脑是中心,推荐DIY组装机,这样升级会很方便。对于普通学生而言,是没多少钱可以来获得高配置的,这里以五千元的电脑作为参考,配置如下:

CPU/主板:主流配置,尽量选用INTEL,因为兼容性毕竟比较强些。在可支配的资金中,越快越好,主板要尽量选牌子货,几乎所有东西都搭在上面工作的,它的稳定性很重要。

内存:最好比主流配置大一倍,比如现在主流是512M,那最好就配到1G。

硬盘:选7200转以上高速硬盘,容量不要低于160G,当你的硬盘的音色越来越多的时候你会觉得硬盘最好是个无底洞。

显卡:要求不高,够用就行。

显示器:要求也不高,够用就行。

键鼠:也无特别要求。

光驱:选DVD刻录机,作音色盘刻录用。

=========================================

我自己在2003年3月份大一时买的电脑配置如下:

CPU:赛扬4 1.7G
主板:硕泰克845PE
内存:金士顿 256M 后加了条内存至768M
硬盘:金钻九 80G 后加了一个160G硬盘
显卡:七彩虹 Geforce 4 MX440 白金版
显示器:PHLIPS 107F4
键鼠:BENQ神雕侠侣
光驱:建兴 CD-ROM,后添了COMBO

我的这套配置就是当时学生机的流行配置,当时刚好差不多五千元。在我实际使用的过程中这套配置还算不错。主板在保修期内坏了一次,换了一块给我,至今工作良好。显卡在保修期即将结束时也坏了,返修也是换了块给我,也用到现在工作良好。其他配件没有过问题。

这套配置我使用至今,现在发这个帖时就是用着这个配置,三年多前的电脑跑现在的音乐软件是有些吃力的,所以我的软件一直没有升级,一直使用着SONAR4,CUBASE3及其他音色插件,都跑得很好。不过作为学习而言,这套配置还是可以胜任了。如果是现在买的电脑,不可能比我这台配置还更低的了。
我的电脑.JPG
 楼主| 发表于 2006-10-3 15:02:58 | 显示全部楼层

声卡

其实声卡可以不买,我买声卡,已经是到2005年左右的事情了,2003年跟2004年间就是用板载声卡在玩。从玩的角度来说,主流的那些软件都可以玩,而且做成MIDI导出音频时是用算法的,理论上音质无损。只是玩CUBAE时要装个模拟的ASIO驱动,如4ALL,玩GIGA STUDIO时要装个模拟的GSIF驱动,这些驱动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ASIO或GSIF驱动,而是通过牺牲一部分CPU资源来获得的。

为了更好的使用,推荐买上一个声卡,因为这个声卡确实不贵,太平洋的报价还不到200元,它就是——创新SB LIVE 5.1声卡。这卡在近十年前它就是一个专业卡,但时已过境已迁,沧海都快变桑田……加上KX驱动它就成了“专业声卡”了,它对ASIO的支持是硬件上的支持。购买时一定要认准芯片是EMU 10K1,只有此芯片才能装得上KX驱动。

重要的一点是,创新声卡是娱乐出了名的,这卡玩游戏,听歌,网上聊天室唱歌效果都不错。

如果手头比较有米,则买一款像样点的声卡吧,比如MAYA 44等,千元左右,据说不错,偶至今还没用上的福气,表过不提。
sb! live 5.1.JPG
 楼主| 发表于 2006-10-3 15:23:37 | 显示全部楼层

音箱

无论是娱乐还是做音乐,我觉得音箱都是必不可少的。一般人都比较喜欢低音炮,因为低音的震撼效果会好很多,本人也是如此。不过对于音乐制作而言,还是选用2.0的音箱为好。从与真正监听级的音箱比较而言,2.0的多媒体音箱更接近监听音箱一点。

上面提到监听音箱动不动就几千几万的,作为学生没钱也没必要去弄这玩意儿。选一对电脑多媒体音箱应付应付就行了,下面推荐两款:

1,漫步者 R1000TC北美版音箱,个人觉得在一百多块钱的价位2.0音箱中无其他音箱与之为敌。听歌,看电影,回放的效果都不错,性价比相当高。

2,世代 V200,市场价大概500元。此音箱号称有HI-FI风格,作为听歌是非常不错的,我听过的印象中中频人声非常地甜美。至于用它来做音乐,可能有点不大妥,越是好听的音箱用来做音乐越会被误导。推荐它是看中了它的听歌效果。
r1000tc.jpg
v200a+.jpg
 楼主| 发表于 2006-10-3 15:48:04 | 显示全部楼层

耳机

在耳机的购买方面个人觉得要买三个耳机,如果没钱,可以省掉第三个,如果还是觉得没钱,那跟我一样,后面两个都不要吧。

第一个,七八十元价位的国产耳麦,如硕美科或佳禾。用于平时使用,如聊天什么之类的。我用的是佳禾830M,七十多元。

第二个,Superlux HD-330,200多元。号称民用市场上最好的耳机。

第三个,监听耳机,AKG K55/K66耳机,可能已经是市场上最便宜的监听耳机了,两三百元左右。

在音乐制作中如果没有专业监听耳机则尽量多用几个音箱和耳机听听,慢慢调节,让音乐在每个回放都获得较好的效果,这是穷人不得已的办法了,谁不想拥有好的音箱和耳机啊。
佳禾 CD-830MV.JPG
HD330MIN.gif
AKG K66.gif
 楼主| 发表于 2006-10-3 16:03:42 | 显示全部楼层

MIDI键盘

这也算是一个“奢侈品”了,在大学宿舍狭小的空间中放一个键盘是挺碍地方的。对于不会弹键盘的鼠标一派就可省略掉这一个。但是会弹键盘而不用MIDI键盘却是一个很大的资源浪费,用键盘输入确实快很多,方便很多。

虽然电脑的键盘可以模拟成MIDI键盘用,我试过之后我就把它当作试音源之用,没多大实际的用处。从实用的角度来说,如果不单纯只能用来做音乐和不用来演出,不推荐买专门的MIDI键盘及合成器。毕竟其中价格也是考虑中的重点。从将就学学玩玩的角度来说,买个可以玩的电子琴足够了。比如国产的美科 MK928,这个三百来块的电子琴支持MIDI输出及力度感应!

此琴自带的音色不堪入耳,只有钢琴音色将就将就,但我们是用它来充当MIDI键盘的,所以无所谓了,我们关心的是它的MIDI输出功能及手感。我手头上就有一台,是从网友那里淘来的,目前觉得真的不错,虽然手感很一般但是觉得已经是超值的了,力度感应其实只有几层,有时感应也不太灵敏,但没办法了,还能要求它怎样?能用来学很不错了,61个键刚好可以用,不至于太少。

选电子琴还有一些原因,就是有时我们可以利用电子琴的一些特性来玩玩,如可以把它当节拍器等,练其他乐器如吉他等就不用开着电脑来当节拍器了。
928.jpg
 楼主| 发表于 2006-10-3 16: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话筒

话筒着实是一个比较麻烦的问题,电容话筒都不便宜,动圈话筒则难得有用来录音的型号,而电脑用麦则连“业余”都算不大上。而且电容及动圈也并不是买了个话筒就完事了,还要配上话放等设备,算起来价钱也不菲。以我目前的状态依然还在电脑麦的练习中,还不敢妄想买个像点样的话筒。

从我逛论坛得到的信息,各推荐电容及动圈比较不错的话筒吧:

1,电容:得胜sm-5b话筒,国产货,有S,M,L三种包装,简装跟全套装价格不尽相同,网上的报价从三百多元到八百多元不等。也是我有钱时考虑买的话筒之一,主要就是便宜,性价比好。

2,动圈:舒尔 SM58,口啤很好,只是市场上假货太多。正常的价格估计应该在800元左右。

另外想说的就是市场上几十到两三百的话筒都是需要话放才能用的,阻抗都太高了。所以最省钱的办法还是弄个好点的电脑话筒算了,等真正要求很高时再买话筒。我手头上两个电脑话筒,一个是二十多元的索浦的V4电脑麦,优点是噪音比较小。另一个是杂牌的五元钮扣式电脑麦,我经常把它夹在吉他的音孔边来录着玩。
5b.jpg
sm58.jpg
v4.jpg
 楼主| 发表于 2006-10-3 16:34:21 | 显示全部楼层

软件

上面所说的全是硬件,下面说说软件,在目前的状态,只要你能上网,软件完全可以一分钱不花!但是音乐软件纷乱复杂,依我的小经验,我提供一个软件组合给大家参考一下:

guitar pro 4.10:学吉他的朋友可以用这个软件来做为做MIDI是个不错的选择,做完MIDI导到其他音序器时注意在事件窗里把垃圾信息删除掉。如果非学吉他的省掉这一个。

sonar 6 /CUBASE:主音序器,做MIDI,过带,混音全用它了。两个选哪个都无所谓,选定了就用下去,如果你有时间同时学两个也没有拦你……

Steinberg.Hypersonic.2:音色软件,不大的容量,2G左右,但是包含了你几乎所有你想到需要用的音色。所以装上这个软音源行了。觉得不够了,再去下载一些回来用。反正是千万不能做音色的奴隶!

以上软件本站都可以找到下载链接,请大家自行搜索。
 楼主| 发表于 2006-10-3 16:42:04 | 显示全部楼层

其他及总结

基本的配置大概就是这样子了,即使是这样的配置给高级玩家也足可以做出令人惊叹的音乐出来,做音乐设备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人的脑子。

其他可以自行选置一些乐器,比如喜欢弹吉他的买木吉他,电箱琴,电吉他等,或者其它的乐器,不过要用来做音乐还是需要比较好的录音设备。

统计下来,其实上面加起来也用了好多千,对于一个学生来说已经是一笔很大的开销了。既然是玩,只能用最少的钱去获得最好的效果了。另外有一个很重要的是有一天玩不下去也不会因为一堆音乐设备在犯愁了,当然,我不希望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哦。

最后,大家走上了音乐这条“贼船”可要坐紧了,祝大家都能一起坐在这条“贼船”上享受音乐带给我们的快乐驶向快乐的彼岸。

小晴天于2006.10.3下午
发表于 2006-10-5 00:27:1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真是一音乐痴!!!^_^

顶了,辛苦了!!!
发表于 2006-10-5 12:48: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不错!
不过  显卡:七彩虹 Geforce 4 MX440 白金版  烂   不玩游戏吗?该换了
 楼主| 发表于 2006-10-5 21:29:1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1 349485240 的帖子

这显卡在当时算还过得去的啦,现在基本上都没怎么玩游戏了,偶尔玩玩模拟器而已
发表于 2006-10-10 20: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配制垃圾了
现在的电脑要很高的拉
发表于 2006-10-10 20: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过```辛苦你拉
呵呵```````
发表于 2006-10-23 16: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买电子琴真的就可以了吗???
我是新手!!
 楼主| 发表于 2006-10-23 23:52: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5 小难民 的帖子

要带有MIDI输出的电子琴才行
发表于 2006-11-29 16:40:19 | 显示全部楼层

LZ辛苦了啊

LZ可真是厉害啊,对电脑硬件都这么有研究啊~~!
发表于 2006-12-1 23: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啊!这篇文章就解决了我这个爱好者的问题了!我不会弹吉他,我就选sonar 6 /CUBASE做做MIDI了!电子琴我有个卡西欧的,只是电脑的硬盘只有80G,金丝顿的内存条是两快258的.这就需要再花钱了!
发表于 2006-12-29 10: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晴天大哥,上面那图片的电脑电子琴,吉他的是你的房子吗?一年零一月
发表于 2007-2-3 22:37:25 | 显示全部楼层
像模像样的嘛,不错不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写歌网 ( 粤ICP备06097729号 )

GMT+8, 2018-2-25 19:54 , Processed in 0.18579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